16

SEP

2014

社團這禮拜五要開學啦~深深覺得上學期教五十音太死板板了

雖然學生很認真上課、也很想學日文的樣子,但總覺得太對不起他們了

一直想用影音等生動的教材上課,終於被我找到這一系列的影片

構思出以下上課教材和內容,也做了學習單,分享給大家

鶯歌高職日語社學習單

學習主題:日本的暑假

重要單字

なつやすみ[夏休み:暑假

じゅうたい渋滞:塞車

かぶとむし甲虫:甲蟲、鍬形蟲、獨角仙

ガキたいしょうガキ大]:孩子王

ラジオたいそうラジオ体操:收音機體操

はなび花火:煙火

正確知識

1.日本的暑假在7月底到8月底。由於日本的學年度開始是在4月放完春假之後,所以日本的暑假僅僅是區隔第一學期和第二學期而非學年度的界線。

2.壽司料理流傳一種說法,一位握壽司師傅的養成至少要10年才能達到穩定的水平,包括洗米不至於太乾太濕、煮飯不因天氣溫濕而影響軟硬度、割肉切魚皆可俐落精準、醋飯與魚肉搭配比例皆恰到好處等等。一位高級握壽司師傅的養成都是累積了無數的苦工與辛勞堆疊而成,因此不是每個日本人都會捏壽司的喔。

3.「收音機體操」幾乎可說是日本庶民晨間運動的代名詞,一般而言,每天早上到公園做「收音機體操」的主要是中老年人,不過到了暑假期間,各地的社區的市民團體會辦一些收音機體操大會來鼓勵小孩子參加,也有學校在放假之前會發給學生一張卡片,每參加一次收音機體操大會就可以在卡片上蓋一個章,如果蓋滿章 (全勤) 的話,就可以得到獎勵或是獎品。

姓名: 班級: 學號:

上課迴響

1.到目前為止,你最難忘的暑假回憶是甚麼呢?

2.你覺得要怎麼做才能和初次見面的人順利變成朋友呢?

3.如果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有暑假作業,那你希望學校老師出甚麼樣的課題呢?

4.今天的課程你還喜歡嗎?請寫下你的日文學習經歷、對日文有無興趣、以及對這學期日語社團的期待讓老師做參考(必填喔)

νìνíănnā♪芽芽
2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133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