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

2015

IMG_0771.JPG

久仰 Fika Fika 大名已久,身邊不少在澳洲經營咖啡廳的老闆們紛紛買了豆子回去並向我推薦台北伊通街的這北歐杯咖啡烘培冠軍。因此當我回到台北一有空檔就跑過來親自嚐嚐這邊現煮的咖啡。尤其在亞洲旅行一段時間,渴望一杯在澳洲可以容易喝到的好咖啡更是特別強烈,因此回到台北喝杯好咖啡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是美麗錯誤與藝妓回憶,就慢慢閱讀下去吧....

IMG_0769.JPG

Nordic Barista Cup 的 Nordicroaster 北歐杯咖啡烘培大賽據說是全球最難的烘培賽事,更是台灣第一次有人挑戰並且拿下冠軍。就憑這獎,Fika Fika 的老闆陳志煌確不容易啊~~~

IMG_4454.JPG

店家的臉書有介紹:fika 為瑞典文,意思是『一起喝咖啡的休憩時間』而一次 fika 不夠 每天都想 fika fika來杯好咖啡,聊個天。很可愛!

FullSizeRender 拷貝.JPG

店內簡簡單單的風格,很有北歐極簡風。我很偏愛這樣的簡單但有氣質咖啡廳。

FullSizeRender 拷貝 3.JPG

第一次來店內,時間比較趕,到櫃檯點餐時就只有注意看到櫃檯上的菜單。咖啡廳也有提供簡餐的選擇。

FullSizeRender 拷貝 4.JPG

光看櫃台上的菜單就這 Today's S.O Espresso 比較特別,當然,我也承認那『限量供應』就是我的點。因此點了單份 Espresso。

Fika Fika1.JPG

第一次時間比較趕,根本沒注意到牆上有精品咖啡的 Menu 是一直到喝完才發現。還有 AeroPress 愛樂壓或是 Filter Shot 的呈現方式。第二次精品豆子選項中,一看到有 La Esmeralda Geisha 巴拿馬翡翠莊園藝妓豆子馬上點來試試。

Geisha

之前都比較常在澳洲昆士蘭的 Campos Coffee 喝到 La Esmeralda Geisha 巴拿馬翡翠莊園藝妓豆子的,也買過豆子回家,蠻喜歡那柔美的香甜。

Ironman Geisha

托友人的福,當初第一次喝藝妓咖啡豆便有幸喝到了澳洲進過最昂貴的咖啡豆!2013年由Campos競標到的巴拿馬水洗冠軍豆!過去都被台灣與日本標走的鑽石豆,第一次被澳洲標到,那時唯一一批超級限量!真的很讚的最佳巴拿馬鐵人藝妓咖啡豆~ 很幸福~ 嘴巴也越養越刁.... 也因此對於藝妓豆子會特別留意。

IMG_4388.JPG

在 Fika Fika 為自由入座,之後再到櫃台這邊先點餐買單。

IMG_4383.JPG

除了簡餐也有一些點心搭配咖啡。

當天比較吸引我的是這經典草莓塔與委內瑞拉巧克力塔。詢問店家後,推薦了草莓塔~

FullSizeRender.JPG

空間很寬敞的店,擁有L型的大片落地窗,陽光明媚綠意盎然,氣氛很棒。往往店裡的客人也很多,果然是台北人氣咖啡廳!

IMG_4397.JPG

窗邊有四人小圓桌,店內也有兩人位置,或是多人共享的高椅吧臺區。

IMG_4405.JPG

店裡的水與餐巾紙是自取。店內也提供無線網路 WIFI 給客人使用。

IMG_4396.JPG

店內也販售自家烘培的咖啡豆以及一些簡單的器材。這陳列裝飾的復古義大利咖啡壺倒讓我想起大學時,最常在家裡用這咖啡壺煮咖啡呢~

FullSizeRender 拷貝 2.JPG

除了商品外,入口處左方的架上當然還擺放了這鎮店之寶,2013年北歐杯大獎冠軍銀盤。

IMG_4381.JPG

這也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IMG_4382.JPG

2013 Fika Fika Taiwan!!!台灣耶!!!Well done!!!!

IMG_4392.JPG

吧台上當然也很多咖啡『給西』~

IMG_0760.JPG

意外的,點了 Espresso 但店員送上了這冷熱的咖啡,也是肯亞的豆子。店員介紹先喝冰的再喝熱的會有不同的風味。 心中還在納悶這邊咖啡果然特別,一次還有兩種喝法,喝了一口也真的好好喝,濃郁但甘甜。想說 Fika Fika 果然有一套~

 

過不久,店員告知... 這一套是送錯的... 這是單品咖啡不是我點的 S.O Espresso... 雖然豆子都是肯亞,但價格仍是有差。因為點錯,送錯,才有美麗的錯誤。但也因為這美麗的錯誤,讓我對 Fika Fika 第一印象特好,這單品才是我想喝到的風味啊~~~~~~

Fika Fika2.JPG

在喝完單品咖啡後,對於這杯補上的限量供應 Single S.O Espresso 要馬上喝就比較難入口了.. 也是一冰一熱的體驗但因為味道非常強烈也比較偏酸。對於剛剛店家送錯的單品咖啡感到很幸運.... 因為那才是我想要點的風味啊..... 離開 Fika Fika 也對於我是喝到單品感到很幸運~~~~~~

IMG_4435.JPG

第二次訪 Fika Fika 看到有 La Esmeralda Geisha 特開心,馬上點了藝妓來喝~ 不過這杯『藝妓 Geisha』濃妝艷抹了50分鐘才出來... 那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 Aero Press 煮咖啡需要這麼久... 來 Fika Fika 喝了兩次咖啡都發現要等很久,想說是不是只要點單品就用等比較久?等了四十分鐘去詢問時,店員只有告知沒有遺忘已經在煮了.... 雖然我愛喝咖啡,嘴也刁,但咖啡淵博專業的知識還學的不夠多,因此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單品要花 50 分鐘去煮啊....

 

後來跟其他也經營咖啡廳的朋友聊天,圈子很小,大家都認識。而咖啡廳朋友主動去詢問店家,據店員告知才知道目前 Fika Fika 的單品皆用 Filter Shot 而不是 AeroPress,因沖煮 Filter Shot 時機器水溫的準確度非常重要,店員都會先測試機器但這一天卻發現 Shot Brewer 水溫準確度偏移,花了一些時間測試與調整機器,也報廢了五杯調整後才能夠呈現這最好的 Geisha 給我... 不過這一套 Geisha $650,老闆報廢了五杯也太高的損耗成本了吧?

JMH

不過若說是 Filter Shot 這萃取方式之前也有喝過~ 這也是澳洲墨爾本 St Ali 咖啡廳的駐店招牌 - Matt Perger 在2013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拿下亞軍的Final 決賽時備受讚嘆之表現方式。利用義大利Espresoo咖啡機來沖泡精品咖啡。Matt更在2013年肯定的說這是未來的趨勢。Matt 也是2012 World Brewers Cup 冠軍與2014年World Coffee in Good Spirits Championship 冠軍。之前澳洲昆士蘭的 John Mills Himself 咖啡廳開幕不久,便有同事咖啡廳老闆的友人推薦我去試試這樣的咖啡沖泡方式,的確甘甜。相比之下用V60咖啡濾杯去手沖就有明顯的差別。

IMG_4437.JPG

這一次的藝妓,店員特地去冰,這樣風味更佳純粹。是很清純的甜美。也特別詢問店家為什麼要用一冰一熱的呈現方式,店員表示北歐風格的咖啡,發現冰鎮後的咖啡甘甜更加明顯。我倒是很喜歡這樣一冰一熱的喝法,很有層次感,同樣的豆子有不同的體驗,豐富味蕾。

IMG_4440.JPG

這濃妝艷抹50分鐘後的藝妓的確讓人驚艷,甜度非常純淨跟我在澳洲喝到的手沖藝妓不太一樣。尤其冰鎮過的相當好入喉。下次還想來喝這香甜的單品,不過可以不要讓我等那麼久嗎?

FullSizeRender_1.JPG

卡布用的是綜合豆子。不過對於習慣澳洲卡布,感覺沒有巧克力粉就覺得這不是卡布.... 不過以綜合豆卡布來說這杯很不錯。

IMG_4420.JPG

草莓塔的草莓很新鮮,口感是很扎實,味道不會太甜膩。好吃。

IMG_4452.JPG

這邊的咖啡機是業界熱門的義大利 La Marzocco Strada系列,所謂咖啡機中的勞斯萊斯品牌。之前就有咖啡同好者說到,現在咖啡廳很多都砸重本,放在客人面前的機器一定要看起來很PRO!呵呵~

IMG_4391.JPG

二訪時也發現店裡多了這台所謂『雄赳赳氣昂昂的白色孔雀』也是現在很熱的 EK43 磨豆機。之前提到的澳洲墨爾本Matt Perger 也是這磨豆機的愛好者。據他在 2013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比賽時介紹,這磨豆機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能夠讓每個粒子都磨的很均勻並提高萃取度。他的部落格內也有專文介紹這 EK43,而搜尋過程也發現了一篇在『慣習』部落格上的極佳中文翻譯版。研究一下發現原來每一個細節都是魔鬼,很有意思呢~

IMG_0750.JPG

也有不少人來這邊買豆子回去,不過因為在澳洲比較常去咖啡廳喝,因此反而比較在少煮,尤其是單品咖啡。但對於會在家煮,可以買到喜歡的烘培豆子風味是件很棒很方便的事。

IMG_4395.JPG

不過倒是有被這吸引到,這款 Champion Selection 不知是不是2013年北歐冠軍比賽的那款蘊有茉莉花香、柑橘香的烘培豆?下次要問問來買回來去試試看~ 

IMG_4441.JPG

架上有不少咖啡相關的雜誌刊物,不趕時間的話倒是可以在這邊渡過很棒的咖啡時光。

IMG_4456.JPG

午後,雨後,喝完香甜咖啡後,這綠意後的白色 Fika Fika 很亮眼,的確也是台北有實力的咖啡廳。比較其他得獎過的咖啡廳,我蠻喜歡這邊的風格。下次還會想回來 Fika 一下,不過希望單品溫度可以一次抓準不需久候啊.....

 

Fika Fika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伊通街33號一樓

電話:+886 2 2507 0633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ikaFikaCafe

網站:http://www.fikafikacafe.com

 

相關文章

澳洲‧Campos Coffee

Woolloomooloo 2 台北最澳洲的咖啡餐館 信義新分店 WXY 繁忙城市中更加需要的慵懶時光

台北‧咖啡弄 I & II弄

台北‧Akuma Caca

台灣星巴克 發現澳洲昆士蘭州的萊明頓

好書推薦:瑞典居遊 – 闖進維京海盜的版圖

愛麗絲
2 人追蹤

文章:2

人氣:1481478